close

徵征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是台中大雅國內稅務諮詢最佳稅務後盾

 

台中豐原稅務功能運作, 台中南屯稅務及電子商務規劃, 台中豐原營業登記會計師事務所

劉墉:告訴你一個好消息  好東西與好朋友分享,好日子與好伙伴共度。  如果你常用我的產品,保證我能過好日子;  假使你作我的”下線”,保證我是你的好朋友。  “琳達!好久不見!”  “你是……你是裘安,哇!真是好久不見了。”  “你愈來愈年輕了也!”  “算了吧!你才愈來愈年輕了呢,我差點認不出你了。”  “我們有五年沒見了吧!”  “嗯……是有五年嘍。”  “日子過得真快,你兒子上小學了吧?”  “都小學三年級了!”  “真的啊!看你還跟個小姐似的,兒子都那么大了,真令人羨慕。”  “得了吧!你才不簡單呢!”琳達過去拍拍裘安的肩膀:”說實話,我覺得你才真是年輕,你……”  “還沒嫁呢!唉,一天到晚忙事業,不嫁了!”  “還是沒結婚不顯老。”琳達繞著裘安打量一圈:”多時髦!多漂亮!”放小聲:”欸!傳授兩招,你怎么保養的?”  “哪兒有什么保養?”裘安攤攤手。  “你騙鬼呀!我不信,你一定下了工夫。”琳達的眼睛上上下下地看著裘安。  “你真要聽?”裘安笑笑:”年輕,大概因為我的皮膚保養得還算好,三十五了,多半的人都有眼袋了,我沒有。”  “是啊!你是沒有。”琳達把鼻子湊到裘安的面前。又低下頭:”你看,我就有。”  “你有嗎?”裘安也貼近看:”你也沒有啊!”  “有!”把”有”字拉得特別長。  “你有嗎?我覺得你跟我一樣啊!”裘安把琳達一把拉到鏡子前面,天花板上一盞投光燈,正好打在兩個人的臉上,立刻分出了”高下”。  “嗯……”裘安沈吟了一下:”一點點,你只有一點點,大概昨晚沒睡好。”  “得了吧!有就是有,不像你,一點都沒有眼袋。”琳達把嘴噘起來說。  “哎呀!”重重拍了一下琳達:”眼袋算什么?搽點左旋E不是就沒了。”  “左旋E?”  “是啊!你沒聽說左旋E?美國最新基因工程的保養霜?”  “沒有!”  “怪不得了,來!”裘安打開皮包,拿出一個小盒子:”我剛買的,全新,還沒打開呢!你要不要試?再不然……,送你好了!”  “不不不!我買,你幫我買一瓶吧!”  “你真要買?可是滿貴的喲!”拍了一下琳達:”哎呀!說錯話了,以你今天的身價,哪里在乎這點錢。”  “看你搽那么管用,我當然要買,多少錢?”琳達回桌子拿皮包。  “你可真性急。”裘安跟過去,笑笑:”不過你今天也真碰對了人,我跟這家美國公司熟,七折就買到了。原價一萬三,給我九千就成了。”  琳達怔了一下,不過只有半秒鐘,又笑了,一邊數錢,一邊說:”基因工程的東西,確實不便宜。”  “也確實管用。”裘安接過錢,又掏皮包,拿出一迭說明書交給琳達:”你看看,就知道為什么管用了,上面全是使用者的見證。哦!對了!”又拿出一張表格:”如果有朋友感興趣,你也可以介紹給她們,你填這張表,跟我拿貨,只要賣十盒以上,就可以拿半價。”裘安拉著琳達到窗口:  “你看!下面那輛紅色的BMW,就是我的,你只要賣五百瓶,公司就送你一輛。下個月,公司還安排去夏威夷呢!”  {有話好說}  故事說完了,你大概也看懂了。  五年不見的裘安,今天為什么自己找上琳達?  很簡單,她要推銷她直銷公司的產品,要琳達作她的”組織下線”。  但是,她沒有開門見山地說明來意。她繞圈子,她甚至沒說半句要推銷的話,而是琳達自己上鉤的。  妙不妙?高不高?就這樣,九千塊到手了。  話說回來,如果裘安開門見山就說:  “你看!你有眼袋了,我都沒有,我介紹你一種特效的眼霜,一瓶九千塊。”  琳達會買嗎?  只怕當場就翻了臉:”你居然說我有眼袋,傷我自尊心?原來你是要推銷那什么狗屁東西,貴得要死,誰知道你不是去動了摘除眼袋的手術,再拿東西唬人?”  驚艷的效果  把重點或驚人的結局放在后面說,以造成”驚艷”的技巧,正是我們在這一章要討論的。  再舉個例子:  一、輕話不可重說  有個老先生,突然失眠,渾身乏力,對什么事都提不起勁,連大門都不愿意跨出半步,而且莫名其妙地想哭。  老先生去看醫生。  醫生檢查之后說:”你是腦出了問題。”  老先生臉色立刻變了。  醫生又說:”是腦里的傳導物質出了問題。”  “什么傳導物質?”老先生緊張地追問。  “這是一種老年憂郁癥,老人家常有的問題。”醫生又說:”小毛病!我給你開藥,很快就會好。”  老先生一下子松弛了,差點滑下椅子。  看完這個例子,你說,那位醫生會不會說話?  如果同樣的話,他反過來說:  小毛病,吃藥就會好。這是一種老人常有的憂郁癥,是腦里一種傳導物質出了問題……老先生會那么緊張嗎?  二、壞話可以好說  再舉個例子——  一個教鋼琴的老師,對學生家長說:  “下個禮拜開始,你小孩的學費要調漲了,由一小時三百五調到五百。”  家長大吃一驚:”什么?一下子調高這么多?為什么?”  “因為你孩子彈得愈來愈深,現在已經進入高級班,所以要照高級班收費。”老師說。  “他進高級班了?”家長嘴一撇:”我怎么覺得他還彈得很爛呢?”  請問,那老師會講話嗎?  如果他把句子反過來安排——  “恭喜!恭喜!你孩子愈彈愈好,現在可以進高級班了!”老師高興地對家長說。  “真的啊!我還以為他很初級呢。”家長笑道:”都是老師教得好。”  “哪兒的話!是您孩子的資質不凡。”老師摸摸孩子的頭:”不過這下升入高級班,又要媽媽多破費了,由一小時三百五調到五百,你可得好好用功,別辜負爸媽的辛苦喲!”  你說,感覺不是好太多了嗎?  由以上這些例證可以知道,你在陳述任何一件事情之前,都應該先想想,用什么方法能造成最好的效果。你是希望對方大吃一驚,還是要他慢慢進入情況;你是希望先提供各種信息,由對方去組合。再跟你的結論印證,還是”冷不防地”給他一記,再為那”一記”作補充說明。  這樣說,可能還不夠明白,再舉幾個例子吧!  冷不防給他一記  譬如你主持選美會,每個小姐都由你介紹出場。  “現在出場的是來自紐約的寶琳小姐。”  寶琳小姐出場了,在掌聲中,你繼續報告:  “寶琳小姐出生在紐約市,今年21歲,身高170公分,體重54公斤,是紐約大學的學生,主修英國文學,喜歡文學、音樂、旅行,將來希望當個作家。”  你這樣介紹,是標準的主持選美會的方法。因為每個佳麗在選前都不是名人,對大多數觀眾而言,也很陌生,所以你可以用”開門見山”、”播新聞”、”作簡報”的方式介紹她出場。  慢慢地由你來猜  但是,換個角度,今天如果出來的是個大家擁護的名人時,你就不能這么說了。  你要換”先提供各種信息,由對方去組合,再跟你的結論印證的方式”,譬如你說——“有一個女孩子,她天生有著甜美無比的歌喉。10歲那年,她參加黃梅調歌唱比賽,得了冠軍;14歲推出第一張唱片;15歲,她上了”群星會”節目;21歲,她開始在日本走紅,1986年創下日本三連霸。她的歌聲更陶醉了全中國12億人口。現在就讓我們以熱烈掌聲歡迎這位國際巨星——鄧麗君小姐。”  于是,響起如雷的掌聲。音樂響起,鄧麗君上場。  想想看,那場面多美、多轟動,大家的情緒又是多么地激昂。  原因很簡單——你把群眾的情緒,一步一步地帶到高潮。  相反的,如果你換成主持選美會的方式,一開始就說”現在介紹鄧麗君小姐出場”,那感覺會好嗎?  而且就算有熱烈的掌聲,你后面繼續介紹鄧麗君的話,又有人能聽得到嗎?  當你的介紹詞與群眾的反應抵觸,有些人想靜下來聽你說什么,有些人又要鼓掌,那掌聲能”如雷貫耳”嗎?那氣勢能不減弱嗎?  當你主持會議的時候  或許你要講,”我又不主持節目,哪需要學這種說話的技巧。”  那么我問你,你可不可能在公司會議中介紹人,或主持同學會呢?  你是不是也能在同學會里說:  “有位小姐,曾經是我們班上男生作夢的對象,可惜,她早早就出了國,她還作了博士夫人,有了兩個寶貝兒子,你們猜,這位貴賓是誰?她就是王瑪麗。”  于是原本躲在后面的老同學王瑪麗走出來,不是很令大家驚喜嗎?  當你主持節目的時候  會介紹人與不會介紹人的效果,是差得很多的。  會用這種方法介紹的,他知道怎樣不疾不徐、不多不少地引導大家的思想。他不會露出大明顯的口風,不會在介紹鄧麗君時早早提到日本歌〈空港〉和中文歌〈小城故事〉,因為一提,大家就”弄清楚了”,場面就嘩然了。  所以許多歌星演員,上節目,一定要挑主持人。他們平常也得拍著主持人,因為主持人一兩句的不同,就能造成全然不同的感覺。  當你演講的時候  本章最后,讓我把同樣的技巧,用在演講里,給你舉個精采的例子——有一個人,看來很衰,他有4個孩子,但是早死了3個;他21歲的時候經商失敗;22歲競選州議員又失敗;26歲失戀,差點死掉;27歲那年精神崩潰;34歲,他競選眾議員失敗,再選,又失敗。45歲他改選參議員,還是敗北。直到52歲,他終于成功了。他成為美國的第16任總統,他是誰?  他是亞伯拉罕.林肯!  這段話多有魅(www.lz13.cn)力!  它的魅力在那里?  在它一步一步釋放數據,費你猜、讓你想,最后”光華四射”地呈現”謎底”。  同樣一段話,位置前后不同,效果完全不一樣。  把話說到心窩里,就要這樣的技術。   劉墉作品_劉墉散文 劉墉:一開始,就不讓它錯! 劉墉:選擇犧牲分頁:123

余秋雨:老屋窗口  前年冬天,母親告訴我,家鄉的老屋無論如何必須賣掉了。全家兄弟姐妹中,我是最反對賣屋的一個,為著一種說不清的理由。而母親的理由卻說得無可辯駁:“幾十年沒人住,再不賣就要坍了。你對老屋有情分,索性這次就去住幾天吧,給它告個別。”  我家老屋是一棟兩層的樓房,不知是祖父還是曾祖父蓋的。在貧瘠的山村中,它像一座城堡矗立著,十分顯眼。全村幾乎都姓余,既有余氏祖堂也有余氏祠堂,但是最能代表余氏家族榮耀的,是這座樓。這次我家這么多兄弟姐妹一起回去,每人都可以寬寬敞敞地住一間。我住的是我出生和長大的那一間,在樓上,母親昨天就雇人打掃得一塵不染。  人的記憶真是奇特。好幾十年過去了,這間屋子的一切細枝末節竟然都還貯積在腦海的最低層,一見面全都翻騰出來,連每一縷木紋、每一塊污斑都嚴絲密縫地對應上了。我癡癡地環視一周,又伸出雙手沿壁撫摩過去,就像撫摩著自己的肌體,自己的靈魂。  終于,我摩到了窗台。這是我的眼睛,我最初就在這兒開始打量世界。母親憐惜地看著成日扒在窗口的兒子,下決心卸去沉重的窗板,換上兩頁推拉玻璃。玻璃是托人從縣城買來的,路上碎了兩次,裝的時候又碎了一次,到第四次才裝上。從此,這間屋子和我的眼睛一起明亮。窗外是茅舍、田野,不遠處便是連綿的群山。于是,童年的歲月便是無窮無盡的對山的遐想。跨山有一條隱隱約約的路,常見農夫挑著柴擔在那里蠕動。山那邊是什么呢?是集市?是大海?是廟台?是戲台?是神仙和鬼怪的所在?我到今天還沒有到山那邊去過,我不會去,去了就會破碎了整整一個童年。我只是記住了山脊的每一個起伏,如果讓我閉上眼睛隨意畫一條曲線,畫出的很可能是這條山脊起伏線。這對我,是生命的第一曲線。  這天晚上我睡得很早。天很冷,鄉間沒有電燈,四周安靜得怪異,只能睡。一床剛剛縫好的新棉被是從同村族親那里借來的,已經曬了一天太陽,我一頭鉆進新棉花和陽光的香氣里,幾乎熔化了。或許會做一個童年的夢吧?可是什么夢也沒有,一覺睡去,直到明亮的光逼得我把眼睛睜開。  怎么會這么明亮呢?我瞇縫著眼睛向窗外看去,兜眼竟是一排銀亮的雪嶺,昨天晚上下了一夜大雪,下在我無夢的沉睡中,下在歲月的溝壑間,下得如此充分,如此透徹。  一個陡起的記憶猛地闖入腦海。也是躺在被窩里,兩眼直直地看著銀亮的雪嶺。母親催我起床上學,我推說冷,多賴一會兒。母親無奈,陪著我看窗外。“諾,你看!”她突然用手指了一下。  順著母親的手看去,雪嶺頂上,晃動著一個紅點。一天一地都是一片潔白,這個紅點便顯得分外耀眼。這是河英,我的同班同學,她住在山那頭,翻山上學來了。那年我才6歲,她比我大10歲,同上著小學二年級。她頭上扎著一方長長的紅頭巾,那是學校的老師給她的。這么一個女孩子一大清早就要翻過雪山來上學,家長和老師都不放心,后來有一位女教師出了主意,叫她扎上這方紅頭巾。女教師說:“只要你翻過山頂,我就可以憑著紅頭巾找到你,盯著你看,你摔跤了我就上來幫你。”河英的母親說:“這主意好,上山時歸我看。”  于是,這個河英上一趟學好氣派,剛剛在那頭山坡擺脫媽媽的目光,便投入這頭山坡老師的注視。每個冬天的清早,她就化作雪嶺上的一個紅點,在兩位女性的呵護下,像朝圣一樣,透透迤迤走向學校,走向書本。  這件事,遠近幾個山村都知道,因此每天注視這個紅點的人,遠不止兩位女性。我母親就每天期待著這個紅點,作為催我起床的理由。這紅點,已成了我們學校上課的預備鈴聲。只要河英一爬上山頂,山這邊有孩子的家庭就忙碌開了。  女孩到十五六歲,在當時的山鄉已是應該結婚的年齡。早在一年前,家里已為河英準備了婚禮。舉行婚禮的前一天,新娘子找不到了,兩天后,在我們教室的窗口,躲躲閃閃地伸出了一個漂亮姑娘蓬頭散發的臉。她怎么也不肯離開,要女教師收下她干雜活。女教師走過來,一手撫著她的肩頭,一手輕輕地捋起她的頭發……剎時,兩雙同樣明凈的眼睛靜靜相對。女教師眼波一閃,說聲“跟我走”,拉起她的手走向辦公室。  我在《牌坊》一文中已有記述,我們的小學設在一座廢棄的尼姑庵里。幾個不知從哪里來的美貌女教師,都像是大戶人家的小姐,都有逃婚的嫌疑。她們都不姓余,但點名的時候,她們一般都只叫我們的名字,把姓省略了,因為全班學生絕大多數都一個姓。只有坐在我旁邊的米根是例外,姓陳,他家是從外地遷來的。  那天河英從辦公室出來,她和幾個女教師的眼圈都是紅紅的。當天傍晚放學后,女教師們鎖了校門,一個不剩地領著河英翻過山去,去與她的父母親商量。第二天,河英就坐進了我們教室,成了班級里第二個不姓余的學生。  這件事何以辦得這樣爽利,直到我長大后還在經常疑惑。新娘子逃婚在山村可是一件大事,如果已成事實,家長勢必還要承擔“賴婚”的責任。哪部小說、戲曲一寫到這樣的事不是渲染得天翻地覆、險象環生?河英的父母怎么會讓自己的女兒如此干脆地斬斷前姻來上學呢?我想,根本原因在于幾位女教師的奇異出現。  山村的農民一輩子也難得見到一個讀書人,更無法想象一個能識文斷字的女人。我母親因抗日戰爭從上海逃難到鄉下,被鄉人發現竟能坐在家里看一本本線裝書和洋裝書,還能幫他們代寫書信、查核契約,視為奇事。好多年了,母親出門還會有很多人指指點點、交頭接耳,嚇得母親只好成天躲在“城堡”里。這天晚上,這么多女教師一起來到山那邊的河英家,一定把她父母震懾了。這些完全來自另一世界的雅潔女子,柔聲細氣地說著他們根本反駁不了的陌生言詞。她們居然說,把河英交給她們,過不了幾年也能變得像她們這樣!父母親只知抹凳煮茶,頻頻點頭,完全亂了方寸,最后,燃起火把,把女教師們送過了山嶺。  據說,那天夜里,與河英父母一起送女教師過山的鄉親很多,連原本該是河英的“婆家”也在,長長的火把陣接成了一條火龍。  只有舉桿盛大的廟會,才會出現這種景象。  河英是我們學校的第一個女生。她進校之后,陸續又有一些女孩子進來,教室里滿滿的,很像一個班級了。  女教師常常到縣城去,觀摩正規小學的教學,順便向縣里申請一點經費。她們每次回來,總要在學校里搞點新花樣,后來,竟然開起了學生運動會。  當然沒有運動衣,教師要求學生都穿短褲和汗衫來參加。那幾天,家家孩子都在纏逼自己的母親縫制土布短褲衫。這也變成了一種事先輿論,等到開運動會的那一天,小操場的短圍墻外面早已擠滿了觀看的鄉親。  學生們排隊出來了,最引人注目的是河英。她已是一個大姑娘,運動衫褲是她自己照著畫報上女運動員的照片縫制的,深藍色的土布衣衫裁得很窄,繃得很緊,身材一下子顯得更加頎長,線條流暢而柔韌。我記得她走出操場前幾次在女教師跟前忸怩退縮,不斷神拉著自己的短褲,像要把它拉長。最后,幾個女教師一把將她推出了門外。門外,立即卷起鄉親們的一片怪叫,怪叫過后一片嘁嚓,嘁嚓過后一片寂靜。河英終于把頭昂起,開始跨欄、滾翻、投籃。這一天,整個運動會的中心是她,其他稚氣未脫的孩子的跳跳蹦蹦,都引不起太多的注意。河英背后,站著一排女教師,她們都穿著縣城買來的長袖運動衣,脖子上掛著哨子,滿臉鼓勵,滿臉笑容;再背后,是尼姑庵斑駁的門庭。這里,重疊著三度景深。  這次運動會的后果是災難性的。從此,經常可以聽到婦女這樣罵女兒:“你去浪吧,與河英一樣!”好幾個女孩子退學了,男孩子也經不起家長的再三叮囑,不再與河英一起玩,一起走路。村里一位近似于族長的老人還找到了女教師,希望將河英退學,說余氏家族很難看得慣這樣的學生。我母親聽說這事后,怔怔地出了半天神,最后要我去邀請河英來家里玩。那次河英來玩了之后,母親特意牽著我的手,笑吟吟地把她送到村口。村民們都驚訝極了,因為母親平日送客,歷來只送到大門。  這以后,河英對我像親弟弟一樣。我本來就與我的鄰座陳米根要好,于是三個人老在一起玩,放學后一起到我家做作業,坐在玻璃窗前,由我母親輔導。母親笑著對我說:“你們娃余的可不能這么霸道,這兒四個人就四個姓!”  今天,我躺在被窩里,透過玻璃窗死死盯著遠處的雪嶺,總想在那里找到什么。好久好久,什么也沒有,沒有紅點,也沒有褐點和灰點。  起床后,我與母親談起河英,母親也還記得她,說:“可以找米根打聽一下,聽說他開了一爿小店。”  陳米根這位幾十年前的好朋友本來就是我要拜訪的,那天上午,我踏雪找到了他的小店,就在小學隔壁。兩人第一眼就互相認出來了,他極其熱情,寒暄過一陣后,從一個木箱里拿出兩塊芝麻餅塞在我手里,又沏出一杯茶來放在柜台上。店堂里沒有椅子,我們就站著說話。他突然笑得有點奇怪,湊上嘴來說:“還是告訴你了吧,最后也瞞不住,這次買你家房子的正是我的兒子。我不出面,是怕伯母在價格上為難。說來見笑,我那時到你家溫習功課,就看中了你家的房子。伯母也真是,幾十年前就安上了玻璃窗!據說裝了四次?”  這個話題談下去對我實在有點艱難,我只好客氣地打斷他,打聽河英的下落。他說:“虧得你還記得她。山里女人,就那個樣子了,成天干粗活,又生了一大堆孩子,孩子結婚后與兒媳婦們合不來,分開過。成了老太婆了,我前年進山看到她,連我的名字也忘了。”  就這樣,三言兩語,就把童年時代最要好的兩個朋友都交割清了。  離開小店,才走幾步就看到了我們的校門。放寒假了,校園里闃寂無人,我獨個兒繞圍墻走了一圈便匆匆離開。回家告訴母親,我明天就想回去了。母親憂傷地說:“你這一回去,再也不會來了。沒房了,從此余家這一脈的后代真要浪跡天涯了。”(www.lz13.cn)  第二天一早,我依然躺在被窩里凝視著雪嶺。那個消失的紅點,突然變得那么遙遠,那么抽象,卻又那么震撼人心。難道,這紅點竟是倏忽而逝的哈雷彗星?  迷迷糊糊地,心中浮現出一位早就浪跡天涯的余姓詩人寫哈雷彗星的幾句詩。  你永遠奔馳在輪回的悲劇  一路揚著朝圣的長旗 余秋雨《文化苦旅》 余秋雨散文集_余秋雨作品集 余秋雨經典語錄分頁:123

這種人,永遠不要幫!  文/擺渡人  1  我一般很少允許微商在我的空間里刷屏,但苗苗除外,她是個挺有趣的小姑娘,能把枯燥的銷售工作做得有滋有味。所以,我經常關注苗苗的更新,有時還能互動一下。  就在一個月前,我看到苗苗發布了他們小團隊新的動態。作為積極向上的好青年,苗苗一組人做了公益扶貧。苗苗扶貧的對象是個單親家庭,貧寒落魄的父親帶著剛上小學的孩子,日子過的很凄惶。我看到苗苗在空間里有點義憤填膺,因為據孩子的父親說,孩子媽媽因為嫌棄家庭貧困,丟下孩子杳無音信。  我看了心里有點不大舒服,給苗苗留言,勸她不要把這樣的一面之詞發布到網上,因為很少有母親會因為日子過得清苦就拋夫棄子,這其中的緣由,外人哪能聽幾句話就草草作出結論呢。而且,孩子的父親這樣一股腦把所有臟水都潑給母親,對年幼的孩子也沒什么好處。  苗苗沒有回我的留言,我也就把這件事淡忘了。  過了有一個月,苗苗發信息問我:“你還記得那個單親家庭的父親嗎?”  我說記得,問怎么了。  苗苗說:“你說的太對了,那個做父親的很有問題。我們對他扶貧了一個月,不管安排怎樣的工作給他,他都能挑出一大堆毛病。前前后后幫他找了不下十份工作,工資里還都給他做了額外補貼,可他每份都做不了兩天。唉,感覺好累,如果把那些工作都替他做了,也不會這么累的。換了我是他老婆,我也早跑了。”  苗苗這下明白了,并不是每個人,都是拉一把就好,有些人,你拉他,他卻連手都懶得伸出來。  2  我曾在一家不錯的企業做HR,有一天,朋友找到我,想讓我幫忙安排一個熟人進公司。我看了看那個熟人的簡歷,阿茜,是個年輕媽媽,為了孩子當了五年的家庭主婦,現在孩子大了,想要重回職場。她既不是名校畢業,也沒有足夠豐富的工作經驗,我本能是拒絕的。但朋友很固執,還拿出職場性別歧視來給我施壓,這一下戳到了我的痛處,關于許多女性人才因為家庭而被埋沒的現象,我也一直憤憤不平,所以,我在情緒上被朋友鉆了空子,竟答應下來。  很快,我根據阿茜的專業,安排了相應的崗位給她。薪資雖然不是很高,但踏實做下來的話還比較有前途。工作的第一個星期,阿茜遲到了兩次。考慮到她剛剛回到職場,可能還不太適應,而且家里孩子又小,難免分心,我沒有說什么。但在后來的日子里,阿茜遲到的越來越頻繁,有時候我們都快開完早會了,她才推門溜進來,影響很不好。  我只好放下情面,單獨跟阿茜約談。  我先問她,是不是家里有事情,準時上班有點困難?阿茜趕緊向我訴苦,孩子太貪睡了,總是趕不上早上七點五十的校車,她只好專程送孩子上學,等送完孩子,也就遲到了。  我對這個理由大吃一驚:孩子貪睡,趕不上七點五十的校車!  我沒說出口的話是:您那不是孩子,是少爺啊,我們老板的孩子也沒這待遇啊!  最終,我委婉勸退了阿茜,因為她始終不覺得她的遲到有什么問題,倒是地球沒有按照她和孩子的意愿轉動,面包沒有從面包樹上落進盤子里,實在太過分了。  3  經常有人向我們抱怨:“你為什么不拉我一把?”在他們看來,只要有人伸手拉他一把,他就能渡過難關,從此風調雨順。  而從小聽的一句話是“救急不救貧”,急可救,而貧是無底洞,萬萬救不得。  我有一個學長,年前想要創業,打電話問我借一萬塊錢,沒有一萬,五千也行。  我跟學長在校的時候關系還不錯,只是畢業之后疏于聯系,對他的近況一無所知。我有點猶豫,說要跟家里人商量一下。  我媽一聽,說不行。一個畢業好幾年的小伙子,連五千塊錢都能借到學妹這里來,有什么資格創業?  于是,我拒絕了學長的求助,他嘆了口氣,說“世態炎涼”,就把電話掛了。  后來聽說學長跟好幾個同學借錢,沒有借到多少,他自己去辦了抵押貸款,賠得血本無歸。  在學長生活最困難的時候,我還是主動提出把錢借給他度日,并安慰自己說這是救急,不是救貧。  其實除了天災人禍,哪有真正的“急”呢,只要平時勤奮踏實,就不該被眼前的小事忽然困住。  4  喜歡說“世態炎涼”的人,通常有一個奇怪的論調:哼,瞧你那小氣樣,虧我一直把你當哥們兒!我要是有一百萬,我能分你五十萬!  當然,前提是他從來沒有過一百萬,也不懂得賺取一百萬的艱辛,他想象中的一百萬,就像是大風刮來的。  嗨,哥們兒,我要是撿到一百萬,我也愿意分給你五十萬。  可我這一百萬不是從大街上撿的,而是辛辛苦苦賺來的,在我累死累活的時候,你抄著口袋,一直在等有貴人拉你一把。  你像笑話里那個流落荒島的人一樣,第一艘船來了,你沒有上船,而是說:“上帝會來救我的。”第二艘船來了,第三艘船來了,你都沒有上船,依然等著上帝來救你。最終,你死在荒島上,靈魂見到了上帝,你責問他:“你為什么不來救我?”  上帝說:“我派了三艘船去救你呀!”  如果你不能表現出求生的意志和要過好生活的意志,連專程來救你的人都無可奈何。  5  我不太喜歡的一類人,就是會讓你感到越幫越累的那種。  本來他有八十分的力氣,你幫他二十分,他立刻降到六十分,你只好再拿出二十分給他,可他自己變得還有四十分。最后,你會發現,要想做到一百分,除非你把他的事全部擔下來。  遇見這樣的人常常讓我崩潰,因為那一百分,明明是他說他想要的,最終卻變成了我的奮斗目標。  我的朋友在家掃地,她上幼兒園的外甥跑來說:“小姨,我幫你掃地。”她高高興興地把掃帚交給外甥,打算看他大干一場。  小家伙說:“你掃我也掃,才叫我幫你。”  是呀,人家說的是“我幫你”,不是“我替你”。  憑什么我一幫你,你就袖手旁觀了呢? 永遠不要打探別人工資 這句話,永遠不要對你在乎的人說 永遠不要拿別人跟自己攀比分頁:123

ACC711CEV55CE


郵購產業節稅方式
水電消防工程產業節稅方式 台中中區SBIR簽證 在現行制度下兼顧企業主和員工權益的「薪資結構」

arrow
arrow

    s68dtb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